澹华君

世事我曾抗争,成败不必在我——思容齐

说实话,一直不怎么喜欢《白发皇妃》这本书中容齐这个角色,哪怕他的一片痴情苦心在番外中真相大白,我依旧不喜欢。

  书中的容齐,几乎可说是无能的昏君,被母亲操控,将深爱的女子送去和亲,为了让她活下去,任凭母亲设计,令深爱的女子受辱于众,三千青丝顷刻成雪,而他唯一的反抗,只是给她服下救心丹丸,不至于死去,为了再次救她,枉顾三十万将士性命,任凭他们全军覆没。

  这样一个毫无君王大义,毫无胸襟气魄,毫无反抗斗志,任由命运搓弄摆布,终生都是傀儡的男人,即便他最终为爱舍生,即便是我最喜欢的云熙扮演,我也爱不起来。容齐非君子,启皇不丈夫啊!我爱的人,理该是不畏生死,有所为有所不为,知不可为而为之,即便被天下人辜负也不会顾惜自己的大英雄,怎能是这样唯唯诺诺只求苟延残喘的无能之辈呢!


  因为不喜欢,所以自《白发》上线以来,我只匆匆扫了几眼,偶尔会被云熙打动,觉得压抑难过,多数时候,我都很是排斥拒绝。

  许多人都为容齐辩解,说他生命短暂命运羁绊,空有一身才华满腹机巧,无法放手施展,也有的说这是一部小言剧,人设天生不足,他的爱同剧中其他男人一样,都是女人想要的那种——不顾一切,不论是非, 总之就是要爱,哪怕这份爱多么不道德多么枉顾苍生。

  不过,今天认真地从头到尾仔细看了一遍,梳理了一些情节后,我终于对《白发》的容齐动心了。

  这是一个同润玉一样具有顽强意志的人物。他的一生一直在同命运抗争,费尽了心思,熬干了心血,只为了做一个于国有用,于民有利,于爱成全的人,他本该是一统天下,雄才伟略,受人景仰的帝王,但命运始终扼住了他的双手,无情拨弄他的人生轨迹,终至置其死地再无反抗之力,只能献出一身热血,成全最后一个能成全的人。

  他本无意绽放,却在不经意间闪烁光芒。所谓世事我曾抗争,成败不必在我,说的便是容齐这种强韧隐忍的意志和倔强不屈的胸襟。

  上苍可以蹉折他,令他一出生便注定了只有二十四年寿命。

  命运可以耍弄他,令他曾经得到又失去,不得不将真爱拱手让出百般成全。

  世间所有人都可以辜负他,诋毁他,藐视他,唯一的亲人,亲身母亲控制他,惩罚他,最爱的人怀疑他,仇恨他,最信任的属下轻易就背叛他,欺骗他。

  他孤独存活在这世上,心声无人听,病痛自己扛,眼泪不能肆意流,伤口只能自己舔。

  但所有这一切,都不能使得他放弃他的品格,他的志向,他的责任,他对爱的呵护,他对美好的向往,他竭尽全力殚精竭虑,总要在命运的夹缝中为他在乎的一切寻找一线生机。

  最初,他被母亲所逼,送容乐和亲,嫁给宗政无忧,是在抗争失败过后经过层层的考虑,所做的唯一能够解当时困境的决定。

  他已经决定牺牲自己,为容乐解毒,但彼时西启正面临内忧外患,内乱未平,宸国大军压境,连年战乱,青壮军力已经所剩无几。如此困局,实际上也并非他造成,他登基时间不过一年多而已。作为君王,他也想将这个多灾多难的国家带出困境,扭转局面,一展胸中抱负,因此,在宗政无忧是个不近女色视女子为洪水猛兽,能够保证容乐白璧之身的前提下,派出公主和亲北临,以结盟震慑宸国,为西启争取时间,寻找山河志,图谋变法,以最短时间兴邦强国,在身后留下一个安定的西启给后人,同时也寻找神医解天命之毒,为自己争取希望为容乐争取生机。

  只要容乐规行矩步,不与宗政无忧产生情感纠葛,傅筹与宗政无忧这一对兄弟,就不可能因为容乐而发生生死之战,那么容乐的生命也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保障。

  奈何天意再三弄人,先令容乐爱上宗政无忧,再令容乐听到他与傅筹对话,与他反目,三令傅筹爱上容乐。至此,他与他最心爱的人,隔阂越来越深,连一起喝喝茶,吃着点心说说话这种最简单的事都成为奢望。而宗政无忧和傅筹这对兄弟的仇怨就彻底结下,一切向着脱离容齐掌控的道路狂奔而去。

  在这条不归路上,无论是宗政无忧兄弟,抑或是容乐,都将面临绝境。容乐必死,而无忧和傅筹必定因此生死相搏,母亲的诡计将会最终得逞。

  如何解困?

       容齐选择为自己的人生涂上一笔无法洗净的污墨,借劫走容乐之机,诱使她服下保一年不死的解药,以此破局,为自己寻找雪孤医典争取时间。

  站在城楼上,亲眼见到自己所爱的女子在困局中受尽折磨,一瞬白发,意识到她对宗政无忧情根深种,此生再也难以分开,而他与她之间的误会越来越深,距离越来越远,再也没有和解的可能,曾有的温馨再也难以重温,这一切都令他心痛难忍,绝望悲怆得握紧了拳。掌中玉佩早已被她摔碎,象征着他们已经无法挽回的过去和已经决裂的情感,犹如刀剑刺痛心胸一样,划开他手掌,鲜血淋漓得如同他此刻的心。

  悲伤得麻木的他,此时依旧对人生存有希望,盼着能给容乐一生的幸福。于他来说,幸福很简单,与挚爱一同酿酒,相对小酌,这就是幸福。为容乐奉献一身的热血作为解药,他固然无所畏惧,但却会给她留下难以磨灭的伤痕,令她余生难以心安,必须找到《雪孤医典》,为她医治好天命之毒,自己才能悄然离去。

  奈何天意再次施展恶魔之手,全力要夺走他的全部希望,最终只给了他半本医典,而另外半本在母亲,那个折磨他折磨自己折磨所有人,绝不可能改变心志的人的手中。


  到这一步,强国兴邦已无望,悄然离去亦不可能,他不得不放弃,以身献祭,成全容乐的幸福,将社稷托付给拥有山河志的人。

  他凝视挚爱,被逼出的那一句违心话语“不错,哪一个帝王没有统一天下的雄心壮志”,耗尽了他全身力气,泪盈满了眼眶,满含着隐忍的委屈和痛苦,满腔深情啊,终于在这一声中付诸东流。

  回顾这一生,几许伤心事,向谁可细说?世人皆有青天大道,只有他,从来都是悬崖百丈冰,独奏回肠曲,将死之时,寻一点温暖而不可得,他不是不才,却遭天意所弃,天生多病之身,屡遭挚爱疏远,至亲折磨。

  啊,容齐,茫茫风雨路,孑然孤悲人,披一身霜雪,燃一生热血,忍所有误解,从不中途畏怯,从不抱怨气馁,唯一一次倒下,却已是终点。

  深夜, 念你这一生抗争厄运,却始终不得善待,我泪流满面,终于,你也在我心里占据一位,从此不舍不忘。

  以此纪念!再会,容齐!


评论(11)

热度(105)